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經典吉他訪問:史提夫.雷.范,1988年九月



在哥哥是德州[1]最佳吉他手的激勵之下,他成為世界上最好的吉他手之一。他曾被吉他雜誌票選為世上最佳藍調吉他手。在這篇撰於1988年九月的訪問中,我們看到史提夫很坦率、很深刻的一面。

你錄製一張專輯通常需要多久的時間?

,都不太一樣。第一張錄了幾天;但基本上我們有二十八年的時間去準備這張唱片(笑),第二張錄了六個月,第三張錄了六個月,再來是現場專輯…其實我本是想把觀眾帶進錄音室裡,但是把錄音設備帶去觀眾席顯得要合理些。而且我們最後做了很多唱片上沒有的歌曲。

總之,我們一共演出了三天,有幾場我哥吉米(傳奇雷鳥的吉米[2]也跟我們一起演出。我們在幾首歌加了管樂,也做了從未沒做過的嘗試,然後我們回去挑選出最棒的表演。但是因為當時在生命中出現了許多變化;對我或樂團裡其他人都是,所以我們試著用更合理的步調去做選擇。

你可以說明這些變化是怎麼發生的嗎

可以,沒什麼問題。我是個酒鬼。而我沒發現我已經酒精中毒很長一段時間了;我曾懷疑了幾年,但是我沒料想到事情真的就是如此。我爸是個酒鬼,而這種酗酒的惡習實際上是會遺傳的。我以前不知道,但現在我瞭了。而且在一個充滿酒精的家庭成長是很不正常的。

我六歲就開始喝酒了。在這些年裡,我開始用酒精和毒品,來帶我遠離許多的壓力跟許多要處理的事情。

有部分的原因讓我這麼做,是因為現在我待在一個更好的樂團裡。而似乎我跟大家都有一個同樣的迷思:想要玩這樣的音樂並獲得成功、變得更有創意,或大紅大紫;你就得嗑茫。事實是,這些全都是狗屁。重要的是,如果你很擅長你所喜愛的事情,而且你很在意你所做的一切;那麼你就會成功。

你看,只要我繼續這樣,持續麻痺我的感覺,跟做那些能讓我有力氣走下去的事情。1986年在德國的時候,我終於跌到了谷底。我沒辦法再照著我們的行程走。

就算每次面對過多演出場次的爛狀況時,我們都會一起盡力做到最好。我們會這樣說(咬著牙):「OK,我們行的,就這樣撐過去吧!」如果我有時間停下來想一想的話,我就會明白這樣子只會讓我更快地墮落。然而,對當時的我而言,我已經接受了我要這麼過我的下半輩子。

你指喝酒這件事嗎?

對,酒精。還有一些其他的,主要是古柯鹼。不知怎麼的,我覺得它比其它的藥還安全,但那是騙人的。它是最具傷害性的藥其中之一,我花了好大的功夫才發現,它真的會導致很多問題。

到了一個嚴重的地步,我發現不管劑量用得多還少,我都會昏過去。這時才我清楚地曉得我正在摧毀我的身、心、靈。我失去了大部分的能力。有些我還能試著保持住,但有些已經被徹底摧毀了。最後,我終於放棄獨身與藥物對抗,然後事情開始露出一點契機,我決定要去尋求一點幫助。

我去找一位住在倫敦[3]維特布倫[4]醫生求助,他把我送去醫院治療我的胃我對待我胃的方式實在很糟還有戒毒。他建議我去的連鎖治療中心叫Charter,那裡很棒,因為那邊的人都很樂意提供幫助。

治療中心給了我一些工具,好讓我不再使用毒品。他們也給了我很多鼓勵,讓我在生活中或心中充滿了信念,而這些信念讓我充滿勇氣,不再需要毒品。
我現在是有選擇權的,不用再為了「我必須這麼做」而做,我有了另一種抉擇;那就是,我要活得更富有意義,所以我選擇我不要再用任何毒品或酒精;因為我知道當我這麼做的時候,我的腦子會變成什麼樣子。

如果我想喝點酒,我不會真的只喝一點,我會喝很多。這樣可能會讓我命喪黃泉,因為酒精引起的疾病是非常具侵略性的。現在每天早上我起床,都覺得非常的美妙,是真的很美妙。相信大家對這件事都有了很深入的瞭解了吧!好的,我們接下來還要聊什麼?(笑)

我們想聊一下德州的藍調場景。你哥哥吉米只比你大幾歲,對吧?

對,他只大我三歲半。他從國中的時候開始彈吉他,那時候我應該不會超過八歲。當他在學校的時候,他決定要去踢美式足球,因為足球員:是那兒每個女孩追逐的對象。
很快地他就發現每個足球員都比他大隻的多。而且在他鎖骨被弄斷之後,他就明白他並不是超人。
有天,一個我爸的朋友拿了把吉他過來給吉米並說:「嘿,玩這個!它傷不了你的。」他馬上就開始彈它。看他彈吉他很有意思。他的吉他只有三條弦,每當我去上學,下了課回家的時候,他就做了三首歌。真的!

從此之後,他始終都抱著他的吉他。有個像這樣的大哥的影響下,你很容易就也跟著彈了。我看他彈吉他彈得有多麼得高興,我也看著他做下走入這行的決定,這啟發了我很多。終於,他買了一把電吉他,我就拿到他的舊吉他。然後他又買了另一把電吉他,我就又接收了他的二手貨。當他開始彈了幾個月之後,他就加入了一個樂團;再過了幾個月後,他又去了另一個樂團,裡面全是厲害的樂手;再過了幾個月後,他進了全德州最紅的樂團:像這樣:「蹦!蹦!蹦!」他那時只有十五歲,就成了整州最火熱的吉他手。大家都等著看吉米接下來還要幹些什麼當然,我也是。

我玩的那個團就沒那麼好了。我還記得我第一次跟樂團上台的時候:我們是在一個才藝表演的舞台上,而且竟然跟吉米的團同台演出。在這個才藝對抗中,當我們意識到我們只會這首歌的第一部分的時候,歌已經去了一半。

所以那場表演並不怎麼好。我猜我大約是十三、四歲的時候,開始在俱樂部裡彈吉他,在裡面顯得太過於年輕,但也就這樣子下去了。

那些是你家鄉的俱樂部嗎?

對,都在附近達拉斯[5]還有華茲堡市[6]。老實說,我第一週就接到了一場真正的表演,在那種人們喝醉,做任何事情的那種俱樂部我是指那種「真的」俱樂部我們一週演出八天。有四天我們在俱樂部演出到店打烊,也就是凌晨兩點。然後有三個晚上,我們在城鎮另一邊的別家俱樂部,唱晚上十二點到四點兩家店的老闆是同一個人。那就是我遇見湯米.夏儂[7]的時候。

他那時候在強尼.溫特[8]的團,對吧?

沒錯,那一晚他放棄跟另一個團到加州發展的機會。那是我第一個俱樂部演出。我們團一共有十一個人,八天賺了六百元那就像一小時賺一塊,或一晚上賺一塊,實在是很荒唐。

那些是黑人俱樂部嗎?

有些是。這事說起來有點奇怪。有一陣子,我在達拉斯的一個地下室表演。每個團的演奏時間都是剛好一小時,上個團刷下最後一個和絃時,下個團就會站在音箱那邊等,使用同樣的設備然後開始演奏。

也就是說,你彈個一小時,會有兩個小時的休息時間。那家店他們不讓黑人進去。我們不喜歡這個規矩,但這是唯一一家店,讓我們彈我們想彈的音樂。

那時候你多大?

我那時候十四;我們會從晚上十點彈到早上六點我們同時也試著去上學,但行不通。

你的父母對這件事有什麼看法?

好的,這事一開始對家庭來說是很奇怪的,但是也沒鬧得很大。吉米十五歲的時候離家的我們都是為了差不多的事我們都知道我們想去做什麼。我離家之後,在達拉斯待了幾個月,也在那邊的俱樂部演奏。我當時的團叫做黑鳥[9]

你那時在台上彈藍調音樂嗎?還是些偏流行的東西?

我彈藍調跟搖滾樂,但都是被藍調影響的音樂。有些是被正統的藍調影響,有些是英國的藍調,有些是被吉米.漢醉克斯[10]影響的他把他所聽到的音樂全都放進了他的音樂裡。

你怎麼練習的?是一直跑些特別的樂句?還是你純粹地做大量的彈奏?

我只是彈得很多,但最近越來越不這麼做了。一方面是你得去旅行,一方面是一些登機的規定改變了尤其是在美國,機場那的人不會讓你把超過正常長度的東西帶上飛機,所以要這麼做的話,我們只好把吉他琴頸給拆了。

所以當我們要前往下一個地方的時候,我得把吉他交給瑞內[11](史提夫的吉他技師),他會把吉他們都收好。而且現在我們要做那麼多的演出跟那麼多的事,實在是沒有時間。我真正在等待的是,可以坐在我的房間裡彈琴,那是我怎麼開始這一切的。可以讓我開始去想起,開啟我生命的那幾扇大門。但有時候,這件事情已經變成最難辦到的事。

那你怎麼應付這些問題?

我不斷去聽、去看、去跟人交流,不停地聽唱片。如果我想學別人的東西,像跟克萊普頓[12],當我想知道他是怎麼做他的吉他聲音的時候那真的很好玩,我會先用我的嘴巴去模仿那聲音,然後再用我的吉他複製出來。

我得學會同時唱、彈出來,才能夠記住,如果我複製的聽起來不像我聽到的,我就再重來一次。就像是爵士樂的即興哼唱[13]還什麼的。

我總是在聽吉米.漢醉克斯的音樂,並不斷、不斷地嘗試學習他的本事。但在學習的一些地方裡,我遇到了瓶頸。我心想:我不知道怎麼去詮釋它…必須要有極強的自信、大膽的技巧、勇於嘗新和深具原創性的人,才有辦法彈奏這樣的東西。

你曾去過吉米.漢醉克斯的演唱會嗎?

沒有。我哥有次幫他唱開場,然後他們混在一起,交換一些想法跟哇哇踏板[14]。有件事我始終不明白。我被人們問過非常多次,說我怎麼膽敢去做Voodoo Chile,我的答案是:等一下,看來這些關於我這麼做是不是對吉米的音樂是一種褻瀆的壓力,是來自其他人,而不是來自吉米。我想他可能會希望有人可以將他的音樂帶到更遠的地方。


來談談你的吉他吧你還有在彈你的「元配」嗎?

有阿!她是把59年的Stratocaster,雖然我幫她裝上了不同的琴頸[15]。因為舊的琴頸被我磨壞了,每次更換琴衍[16],我都得去修補琴頸上的破洞。

更換的是手工製的琴頸嗎?

不是,它只是別把Stratocaster的琴頸,但他的尺寸一樣。我用比較大的琴頸,V型琴頸[17],而且我用貝斯的琴衍,特大號貝斯琴衍。對此,我有個小小的麻煩。我不知道為什麼,彈奏時我的琴衍總喀喀作響。

當然,部分原因可能是因為我把音準降低調成Eb而且我彈琴的動作很大。反正,我主要是用stratocaster。我喜歡許多不同款式的吉他,但對我所做而言,stratocaster在很多方面都是最合適的,我可以用它做出很多的聲音。我使用原廠的拾音器[18]

你有擁有任何特別的吉他嗎?

恩,我有把總是帶著的吉他,是查理威爾茲[19]做的。你看到的這把Eb型號的,基本上是在stratocaster裝上Danelectro lipstick pickups。至於他是怎麼改裝拾音器配線的,我並不知道;他從沒告訴過任何人。

我很愛這把吉他,她聽起來像stratocaster,但又有點不同。這琴上裝的拾音器似乎很契合。我還有一把比利.吉柏斯[20]送我的訂製吉他:一把Hamiltone model

你有木吉他嗎?

我有一把Gibson 335,那是半空心的,但我沒有做很多原音的演出。我還有一把二十八吋的多布羅琴[21]拿來做滑奏[22]用,但並不是很常。

你曾經用過兩顆Vibroverbs音箱

對,我曾使用兩顆Fender Vibroverbs 兩顆Super Reverbs 跟一顆 Dumble音箱。我也曾用過Marshall音箱,而且這顆的音色真的很乾淨。大概是第一代或第二代的系列,我不是很確定。當我第一次拿到Dumble音箱的時候,我很喜歡它,但是我後來拿到的每一顆Dumble,聲音上都會哪裡有什麼不對的地方;我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我最愛的器材是一顆很舊的Marshall Major head,前級上有四個輸入端[23]。我找到這音箱頭,把導線插入,打開電源,聲音聽起來真是…棒!我用裝有四顆EV單體的Dumble喇叭[24]配合這顆音箱頭。

然後我用Dumble音箱頭配合別的喇叭,再配上一顆Leslie喇叭,音色聽起來真是強勁又乾淨。如果你狠狠地敲擊吉他弦,它會向你狂吠,就好像它應該要這麼做,而且音箱不會因此而壞掉。

問題是每次把音箱送進店裡保養維修,回來之後它聽起來像是別的音箱。所以我現在的最愛就是那顆舊Marshall Major head,還有我最好的那顆Dumble,配上兩顆4x12的喇叭跟一顆Leslie如果我能讓它的單體好好地保持在裡面的話。Leslie依型號會有十吋或十二吋不同的單體,用二百瓦的音箱頭去跑它的話會很有「幫助」。

你們團已經在一起好幾年了。

對。湯米(夏儂,貝斯手)跟我從1969年認識的,雖然他是從發行「德州洪水[25]」的前兩年才加入這個團的;還有克里斯[26](雷頓,鼓手)跟我一起玩音樂已經十三年了。這些傢伙都很支持我。我們一起經歷了很多事情,現在也要繼續一起闖下去。我們從彼此身上學習到更多現在就好像我們要重新覺醒過來了。

你接下來的目標是什麼?是短程或長程的?

我已經重新把我的生活找回來了,但我明白這一切都只是個成長的過程,這也是件很美妙的事。因為如果你停止成長的話,你的音樂又能好到哪去呢。那就是我現正追尋的成長。從某些角度來看,我的人生曾是一灘死水。

當成長來到的時候是很奇妙的…它喚醒我的理智並讓我明白。這是每個也經歷過同樣過程的音樂家該去追求的。若沒有這樣的認知的話,那成長會變得是個難以突破的一個困境。然而,它真是個上了偽裝的賜福。但這是能被克服的一件事,並且有很多人都成功過。這是個挑戰;像是一種重新來過的方式;我能比較快克服是因為,在重新來過之前我已經學了關於成長的道理。

我有個計畫,而且我想跟我哥吉米一起做就是我們一起做一張專輯。我們有這個想法已經好久了,但最後都無疾而終。每當我們開始計畫的時候,我們其中一個就要開始忙,去做別的事了。

你還愛彈吉他嗎?當你拿著吉他的時候還是感覺很好嗎?

是的。好玩的是,有的時候你可以靠彈琴來治療你自己,讓你感覺更好些。這發生過好幾次。



[1] Texas
[2] Jimmie Vaughan from Fabulous Thunderbirds
[3] London
[4] Victor Bloom
[5] Dallas
[6] Fort Worth
[7] Tommy Shannon, who is well-known as the bass player from Double Trouble
[8] Johnny Winter
[9] Blackbird
[10] Jimi Hendrix
[11] Rene
[12] Eric Clapton
[13] Scat singing, 爵士樂中,用唱無意義的虛詞來做即興歌唱的方式。這樣的方式能讓歌手即興創造旋律和節奏,等同於用歌聲來做樂器獨奏。
[14] Wah-wah pedal
[15] neck
[16] refretted
[17] V-neck
[18] Pickups
[19] Charley Wirz, the owner of Charley's Guitar Shop in Dallas
[20] Billy Gibbons, best known as the guitarist of the Texas blues-rock band ZZ Top
[21] Dobro
[22] Slide
[23] inputs
[24] cabinet
[25] Texas Flood
[26] Chris Layton

Original from Guitarist Magazine February 24, 2012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