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Buddy Guy : 讓藍調活下去!

Buddy Guy:Keepin' the Blues Alive!

藍調與搖滾的先驅之一,Buddy Guy在年屆七十三歲之際,依然強大


在過去五十年來,Buddy已經做了很多令人吃驚、原始而富有靈魂和張力的音樂。蓋跟他的良師益友-B.B. King,以及其他的藍調先鋒們,創造了躁進的電吉他藍調和搖滾樂的原型——他們帶來的影響,潛移默化了許多的樂手,像是Eric Clapton、Jimi Hendrix、Jeff Beck、Jimmy Page,以及Stevie Ray Vaughan,更不用提還有其他成千上萬的吉他手們了。Guy已經贏得五座葛萊美獎、藍調音樂奬、告示耪雜誌世紀大獎、美國總統親自頒發的國家榮譽藝術獎章、以及在2005年被他的長年好友Eric Clapton推薦成為搖滾名人堂的成員。他灌錄過無數張的唱片,表演給世界上數以萬計的人們看過;但是他依舊持續著他的音樂生涯,儘管他已經高齡七十三歲了,而大多數這年紀的人,早就在安養院裡玩著推圓盤遊戲了。隨著歲月過去,藍調音樂受歡迎的程度不再,Buddy Guy卻是少數在這音樂類型中還能讓演唱會完售的佼佼者。毫無疑問的,他確實是當今世上最成功的藍調吉他手之一,緊追著B.B. King之後,他們才一起巡迴了這幾個月。他使著從Fender Bassman或新的Chicago Blues Box音箱發出的致命音色,大膽外放的嗓音,Guy的腳步從不為誰而停留。他的現場演出,是場緊繃與鬆弛、喧囂和柔順、甜美和狂暴,等對比的學問,全部都混合在他出類拔萃的表演能力。Buddy在他延長的吉他獨奏中漫步通過觀眾,並不是什麼不尋常的事。但不可避免地,觀眾都為之瘋狂。筆者已經一次又一次的看它發生過了。

早年在Chess Records的日子裡,Guy做了很多次的錄音室樂手來賺取報酬。但一談到做他自己的音樂時,Chess Records的總裁Leonard Chess認為,Guy總是在彈奏些「噪音」,強迫他灌錄些小品歌曲、節奏藍調、演奏曲、流行情歌,都是些不能顯露Buddy真正本色的音樂。一直到Hendrix、Clapton、Beck等人對Guy的推崇,傳到了Chess的耳裡,他才允許Guy灌錄些他心中最想呈現的音樂。在十三年沒有合約的低潮期之後,Guy取得一紙Slivertone Records的合約,製作了他的回歸作品Damn Right I’ve Got the Blues,為他贏得了1991年的葛萊美獎。自此之後,他再也不回頭,大步向前邁進。

是什麼激發你拿起吉他的?

我從前聽鄉村樂和西部音樂,像是Hank Williams、Eddy Arnold、Roy Rogers,再加上 B.B. King、 Lightnin’ Hopkins,還有其他藍調音樂家,以及在教堂聽的福音音樂。我曾問過我祖父,有關我家族的音樂史,他說從來沒有人像我一樣,有音樂的天賦。我們沒有相機——我們甚至沒有電——但我們有台收音機可以聆聽。那時候,電台會在棒球賽因雨延遲的時候播放藍調音樂。我偷拿媽媽的髮簪,在家給自己做了一把二弦Diddley bow。她老是在猜想她的髮簪到了哪去!我會把它帶著出門,大約一周我就會把弦彈斷一次,所以我就一直在重新修理它。這就是我怎麼開始彈吉他的。我的吉他啓蒙受到T-Bone Walker、John Lee Hooker、Little Walter,以及Les Paul的影響。

在你身上可以找到Guitar Slim的影響。他是怎麼影響你的吉他演奏的?

我去看他在巴頓魯治(路易西安納州)的演出,他帶著一把金色的Les Paul,上面插著一條很長的導線出場,所以他可以盡情地縱橫全場。我之前還沒見過實心電吉他,我看到時,甚至不知道那是把吉他呢!他穿著亮紅色西裝。他彈奏的極好,又會很多舞台上的花招,觀眾都愛他。所以我從他身上學了幾招。我想要看起來像Slim但聽起來像B.B.。

Muddy Waters在你剛到芝加哥時,曾幫了你一把,對嗎?

那時我剛到芝加哥,在我沒東西吃的第三天,我被人介紹給Muddy。起初,我並不知道他是誰。但當他問我是不是肚子餓,給了我一個意大利香腸三明治。然後他把我引進Chess Records當錄音室樂手。

來談談你早年的錄音吧。似乎Chess兄弟在一開始幫助了你,但並不讓你做你想做的音樂。他們為什麼這麼做呢?

就像我說過的,我早年是幫Chess當錄音室樂手的。但我一開始其實是在Cobra Records,是家只有店面的小廠牌。Otis Rush也幫他們錄過音。在當時,如果你把45 轉唱片能賣個九萬張,就是一首金曲了。Chess他們讓我錄我不想錄的東西,是因為他們覺得我的吉他演奏方式是噪音。直到像Eric Clapton、Jimi Hendrix等人,也帶來像我一樣的強力吉他演奏方式。他們才意識到我不是在彈奏噪音,才放鬆對我的束縛。Leonard Chess聽到Jimi Hendrix才瞭解到,他在做的事,正是我一直在做的。

你的第一把琴是哪一把?

我的第一把好琴,是把Harmony Acoustic,為它我付了52塊錢。我用它來學習如何彈奏。我把它捐給了搖滾名人堂。

早年時你彈奏Stratocasters,然後是把白色SG,還有Les Paul Custom,再來是Guild Starfire。現在你又回到了Strato的懷抱,而且還有你的專屬吉他型號。為什麼是Strato呢?

我一開始有一把Les Paul,但是有人闖入我芝加哥的公寓偷走了它。我跟一位叫做Theresa的女士借了一筆錢——她擁有一個叫Theresa’s Blues Lounge的酒吧——買了一把旭日色Strato。她讓我用表演的方式償還欠款。我現在還擁有著它。那把白色SG ,我在很久之前就送給我的侄子了。它本來在我的吉他房,有一天我看到琴頭斷了,所以我就給了他。他應該拿去修理了吧。

我彈Guild Starfire直到它停產為止。他們給我的第一把是把紅色的琴(作者筆記:那是把Guild Starfire III) 在差不多的時間 ,Eric Clapton也有一把一樣的。

你有參與設計你的專屬型號stratocaster嗎?它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我自己選擇我想要的性能,而且幫忙設計琴頸——軟V型——然後他們把原型寄給我看。我用Fender Noiseless Pickups。我選擇strato是因為它耐操耐磨。我沒辦法負擔為了吉他會不斷故障的關係,而總是在買吉他。你知道的,如果你把吉他放在地板上,總是會有人會去踩到它,讓某個部分壞掉。Strato可以承受撞擊的。

我一定要問這題,你為什麼要用圓點的烤漆呢?有什麼原因嗎?

當我離開路易西安納時,我告訴我媽媽我要去芝加哥⋯⋯找工作,賺些錢,然後會開著一台有圓點烤漆的凱迪拉克回家。她擔心我會惹上麻煩,把錢花光,而後來果真如此。我媽已經去世了。她在1968年死的,我想要記住我告訴她的這番話,所以我才要求Fender幫我做黑底白圓點的烤漆。我從未真的想過要一台,圓點烤漆的凱迪拉克。

我很驚訝看到你使用Jerry Jones電西塔琴。這是怎麼發生的?

不久前,我在納許維爾看到一把,我覺得我一定要擁有它,並且我好奇它如果用在藍調裡會是怎麼樣。所以,我就告訴我的唱片公司,他們也同意我在唱片裡使用它。那首歌叫「Skin Deep 」,收錄在我的上一張唱片裡。

說說看你使用的吉他音箱吧。你喜歡它們什麼地方?

它們叫做Chicago Blue Box,是專門為我而設計的。他們所做的事是,盡可能地將原始的Fender Bassman音箱重製復刻出來。那時候沒有人這麼做過。它們在我的演出上表現得最出色。它們聽起來就像是我曾用過的老Bassman音箱。

我曾看過一張照片,是你彈著一把Gretsch去年發表的吉他。你常使用它嗎?

我不記得我有彈過Gretsch。現在不是Fender在賣Gretsch的琴嗎?老弟阿,我有那麼多的吉他,我都無法記得我有什麼琴了。

告訴我們你的Martin專屬型號木吉他吧。

Martin聯絡我,說想為我做一把專屬琴。我同意了,但是除非收入的部分能捐給窮人,否則我不幹。這個國家現在的問題就是,窮人能得到的幫助實在太少。政府有一切的資源,卻為人們做的太少。所以我要求他們把部分的收入捐出去做慈善用途。我在舞台上用的是原始型號。

我們有很多的讀者花很多時間和金錢,想獲得最棒、最合適的音色,並有時感到十分困擾。你對此有什麼看法?

有老Fender Bassman的加持,我擁有最棒的音色。我也許是使用吉他回授的第一人。這發生在有天晚上,我人在俱樂部演出。我將吉他放下之後,有個女人誤觸了吉他上的G弦,它就開始回授。我坐在那聽著這個聲音,然後開始使用它。1968年,當我去到舊金山演出時。像是Grateful Dead,還有所有來看演出的吉他手們,好奇我做的回授聲音,並覺得它聽起來很棒。我當時用的是台老Fender Bassman。之後,他們全都開始使用吉他回授技巧了。

我也對你不使用任何效果器感到驚訝,單靠將音箱音量推到最大,而得到自然過載音色。你曾試過任何的過載效果器嗎?

老弟,音色全在手腕上阿!就全都是靠搖動你的手腕跟音符而已。我在所有的效果器發明出來之前就學會彈吉他了。我試過破音效果器沒錯,但我不需要任何一顆,就像你說的,我靠著把音箱開到最大聲,來獲得自然的破音。

哇哇器是你目前唯一使用的效果器對嗎?

是的,我只有在台上談到Jimi Hendrix時會用到它,做一點Jimi的聲音。

你對吉他手們,像是Eric Clapton、Jeff Beck、Jimi Hendrix、Stevie Ray Vaughan等人,都有著極大的影響。你能說說你跟這些人之間發生的有趣故事嗎?

有天我跟Eric Clapton聊天,我跟他說我喜歡他在Cream作的那首歌「Strange Brew」。他說:「你應該喜歡的,因為那全都是從你那學來的樂句!」其他的傢伙,像是Jeff Beck還有Stevie Ray,也對我說過同樣的話,說我是如何影響他們的。Stevie Ray是我摯交好友的其中之一。

七零年代和八零年代對你來說是什麼樣子的?對藍調藝人來說,那普遍是段艱難的日子。

對我來說那是段苦日子阿,老弟。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那段日子都很苦。沒有人可以靠彈藍調賺到錢。架上有著迪斯可、長髮硬式搖滾,還有其他種類的音樂,但如果你是藍調音樂家的話,算了吧。直到八零晚期,九零年代早期,事情才慢慢的變好。

看來潮流總是會不斷地重新歸來。你已經是個老牌紅星了,但其他鮮為人知的藍調音樂家是越來越難有場子唱了。俱樂部一家家的關門了,而喜歡藍調音樂的觀眾們也越來越少了。

我在我自己芝加哥的俱樂部就有看到這現象。人們不像過往一樣的有錢了,再加上禁煙法規傷俱樂部很大。還有人們因為怕違反酒駕的法令,不敢喝上幾杯。如果我的店關門的話,那在芝加哥就只剩下三家藍調俱樂部了。說真的。過去,每個城市都有至少十至二十家藍調俱樂部——芝加哥、底特律、鳳凰城、洛杉磯、多倫多,但人事已非了。現在,存活下來的店家是越來越少了。

音樂家要討生活本來就不是件易事,但對藍調音樂家來說更是難上加難,尤其是像現在那麼少地方可以唱。藍調音樂風行過,也沒落過。Stevie Ray做了很多事,讓年輕人喜歡上藍調,但是那風潮現在又不見了。當我沒有在巡迴時,我每晚都會在我店裡待上幾個小時,看看店的營運狀況。

你常跟B.B. King一起巡演。現在這巡演進行得如何?

進行得很好。我們是老相識了,也很享受一起工作的樂趣。我們明天會再做一場,然後休息到二月,到時會再開始巡迴。

我期待看到你和B.B.一起在台上合奏,但卻都沒有發生。

是這樣的,B.B.會比較晚到場,而我在我的演出結束後就會馬上離開,所以才難成行。觀眾都會要求我們一起合奏,我想我們會試著在這個冬天的巡迴讓它發生。觀眾永遠都愛這個戲碼。

你有喜歡的年輕一輩藍調吉他手嗎?

John Mayer跟我是好朋友。我知道他有很多暢銷的流行作品,但他心底是個藍調樂手。他有在我上一張作品裡跨刀演出,還有Derek Trucks跟Susan Tedeschi。有個十歲的小鬼叫Quinn Sullivan,他真的能彈。我們正在幫他做唱片。我有天晚上帶他上台,他坐在我還有B.B.旁邊,緊跟著我們的每一段樂句合奏。你一定要去聽這小子。

對於那些追求藍調音樂生涯的年輕吉他手,你有任何建議嗎?

不要放下你的吉他;繼續彈就對了。當彈吉他變得是件難事的時候,還是我有所困惑時,我曾把我的吉他放在角落,然後盯著它看。但很快地我就將它拿起,重新開始。絕不能放棄。如果你相信你自己還有音樂,就繼續彈下去,直到你成功的那天。

在路易西安納長大,在芝加哥飢窮交迫,經過了許多年的風霜,但總算是苦盡甘來。你曾想過你的人生會是這樣子的嗎?

當然沒有啊,老弟。我沒有那麼有遠見,我很幸運我能有今日。我不會讀也不會寫音樂。有人曾告訴我,我該去學音階還有所有的技巧,但我從來沒這麼做過。如果你有心,並且相信你自己做的事,那就繼續做下去。我只是覺得我得弄個彈吉他的工作,然後時候到了就退休。我並不覺得彈吉他會有什麼未來可言。但我所未料及的事情發生了,對我來說,這是場一輩子的賭局。直到現在,我還是不相信我有那麼好。

出處:http://www.premierguitar.com/Magazine/Issue/2009/Nov/Buddy_Guy_Keepin_the_Blues_Alive.asp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