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讓DI和麥克風的相位相稱


克雷格.安德頓告訴你如何得到混合DI和麥克風訊號的最佳成效。

錄貝斯有兩個主要的方法:用麥克風從音箱上收音,音色會因音箱和喇叭的配對而不同;還有直接錄進去,透過DI或其他的介面,能避開音箱,而將樂器的訊號直接錄進你的混音器或多軌錄音座,可以得到比較乾淨的聲音。

為了得到這兩種效果,有些工程師會尋求同時使用這兩種方式的做法。問題是麥克風收到的訊號總是比DI的訊號還稍微慢了些。因為聲音透過空氣,從音箱到麥克風的傳遞時間所造成的時間差接近約一毫秒的傳遞時間,這樣的時間延遲造成這兩軌相似的訊號有了相位的差異。所以將它們混在一起,會因為反射音相位、聲波起伏的不同,而造成訊號衰減。

好消息是,你可以將這延遲抵銷掉,好去維持聲音的強度。更棒的是,不論是錄音時或錄音後,都有方法可以達成目的。

 在錄音時做相位相稱

如果你想在錄音時讓DIMic收到的訊號相稱,為了配合訊號比較慢的麥克風收音,最簡單的解決辦法就是人工延遲DI的訊號。外接延遲效果器是一種選擇,但是你千萬不能使用任何舊式的機器。這樣說吧,你最好是用一台有良好解析度的延遲效果器。排除掉任何的類比式延遲器,因為它們通常不能做低於毫秒以下的延遲。再來,數位延遲的處理設定基本上要設在低於毫秒一半,甚至是設在機器所擁有的最小延遲時間。這樣一來,如果麥克風是擺設在離音箱單體六英呎處或更遠的地方,機器才能夠處理;有時候麥克風甚至會被架在離音箱單體只有幾吋的位置。

如果你想要一個校正麥克風跟DI訊號的最佳方法,第一步就是把他們的訊號分到不同的音軌上。將兩個音軌PAN到中間,這樣子做,會讓檢視反射音相位的問題可以比較容易發現。如果你是用外接延遲效果器的話,把訊號弄到直接途徑的嵌入點上,或是在DI跟混音器之間。而另一個相似的做法,是使用數位混音器的內建效果器來處理。雖然,將兩個音軌都分別接上延遲器的功效會來得更好(麥克風音軌上的的延遲時間要調成零),這是為了要避免程式所造成的處理上的延遲。

只要你這麼做了,接下來就叫貝斯手用平均的音量來持續地彈奏一條弦。為了簡化這個調整音量的過程,或是避免貝斯手感到無聊;你可以暫時把樂器導線拔掉,用一個低頻率的合成器訊號來代替,把低頻等化器用大約五赫茲的範圍來調整你也許需要把曲調給錄下來,還有調整振幅和波封濾過器,為了避免衰減的聲波過長。

只要你得到了來自這兩個音軌的訊號,輪流獨自播放它們,並將他們設定在一樣的音量。然後,不時用混音器上的反相鈕來翻轉DI的反相聲波。現在是做實驗的時刻了,來測試看看DI音軌的延遲時間設定。從最小的延遲量開始,盡可能用最小的量來慢慢地增加延遲。同時間,麥克風和DI訊號混合的總音量會開始下降,然後你就可以試著找出讓音量掉最多的設定。

如果你的音量沒有掉,那可能是你的延遲效果器的延遲時間不夠短,或是解析度不夠好。這樣的話,建議你最好把麥克風跟DI的訊號錄到個別獨立的音軌上,然後試著去解決混音中反射音相位的問題。音量不掉也有可能是接線導致反相的問題,但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找到音量的最小值後,試著用更低的音量和最小的動作,來移動麥克風跟音箱單體間的遠近用四分之一英吋為單位來執行是最安全的。如果你沒有別人可以幫你看你移動麥克風時的音量,也可以在每次移動後,用手寫的方式記下音量的單位,好讓動作保持在合理範圍裡。

如果你參照這些指示來做,現在你麥克風訊號中的延遲效果,應該幾乎是完全抵銷的,所以現在是去除DI音軌上的變動的時刻了。線在這兩軌訊號的相位應該是契合的了,而且訊號應該比之前還要強。這全是適當地調整音軌之間平衡的功勞。

在混音中做修正

 如果你沒在錄音的時候做適當的延遲時,那你就需要把麥克風跟DI的訊號分別錄到不同的音軌,你才有校正訊號的機會。不管你是用類比錄音座或用數位錄音座,你會需要選擇相同性能的延遲效果器,來配合錄音的方式。有些數位錄音座,尤其是很受歡迎的Alesis ADATs,提供一些功能去延遲各個獨立音軌,可以相當簡單地做修正,並且不需要外部連接的的延遲效果器。

至於使用硬碟錄音座和其他隨機存取的錄音座的話,他們的波型顯示跟非破壞性剪輯功能,可以用來代替用延遲效果來調整聲音的方法。你所要做的就是,將聲波顯示視窗放得夠大,讓你可以清楚地看見兩軌聲音的起始波;你會看見麥克風收音的訊號比DI的訊號稍微慢一點。簡單地使用你自己器材的剪輯功能來校正麥克風和DI的訊號。

※請參照完整本文: http://www.soundonsound.com/sos/jul01/articles/micdi.asp



Craig Anderton是位美國的搖滾/電子音樂家,資深的錄音工程師,聲音設計師,也是位知名音樂製作專欄作家,曾出版多本音樂製作書籍。http://www.craiganderto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