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傳奇混音師Andy Wallace的三個混音祕訣

如果你喜歡強力撞擊般的搖滾混音,那你一定喜歡Andy Wallace的作品。



以混音Nirvana、Foo Fighters、Coldplay、甚至是Guns ’N Roses的作品而聞名-這個人已經在錄音室裡打滾了超過五十年之久!可惜的是,他鮮少和媒體分享他的想法。所以,當我看到Sound On Sound刊了篇他的重點訪談,我大吃了一驚。

Wallace是名傑出、精雕細琢的工匠,我想要截取訪問中的三個他最重要的『撇步』,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祕訣一:快速混音

太多人做混音像是在做個重大手術。我們都想要直搗核心,並且『讓聲音變好聽』-也許這見仁見智。我這個建議已經說了好幾年了,我認為一個出色的混音,是從超快速的混音開始的。看起來Andy Wallace也是這麼做的。

「我通常會把東西很快的丟出來,幾乎像做很快的監聽混音那樣,快速地balance每樣東西,只是聆聽所有的元素該如何融合在一起,以及能對整首曲子有個基本的概念而已。」-傳奇混音師,Andy Wallace

這有個為什麼Andy要這麼做的理由(而你也應該要)。其實是兩個理由。

首先,在你開始解析每樣聲音元素之前,做一個快速的混音是個聰明之舉。因為你一開始就在心中有整個歌的雛形,也可以在調整音量推桿和pan鈕時做出更好的選擇。你會用像你的聽眾一樣的方式去聆聽。

第二,飛快地做好混音,你就不會去想太多。你的第一印象通常是正確的,所以憑著直覺去動作,能防止你開始去『修正』聲音。

祕訣二:一個EQ/Compressor

聽見Andy Wallace的這項做法時,我著實地嚇了一跳,他做混音時,在每一個音軌上只用了一個EQ跟一個compressor而已。他用SSL console來混音,而且只簡單地使用了內建的處理器而已-幾乎沒有用什麼outboard。

「我在使用EQ上並不會含蓄,而且我幾乎都只用混音台上的EQ。這些年來,我發現我混音的時候越來越少使用outboard了。似乎SSL就能滿足我的需求了。」-傳奇混音師,Andy Wallace

請不要誤解這項重點,認為他是因為使用真正的SSL EQ跟compressor,才會混的這麼好聽。這裡的重點是:簡單就是王道

一旦決定只用一個EQ跟compressor來處理你90%的混音,你就不用花上大量的時間,來做些無意義的決定。這樣做你可以混得快一點,而且可以把精力花在創意上面;因為你是專注在你該如何使用你的效果器,而不是抉擇你該用哪一台。

祕訣三:操作推桿

大多Andy Wallace的作品,都是些很有衝勁的搖滾唱片(沒人會反對吧?像是Slayer)-很自然地,人們會想要知道他是怎麼做出這麼強勁的混音。是壓縮嗎?限制器?還是什麼神奇、稀有的outboard?

「我花了很多時間把過小的[貝斯]音符推起,還有把音量過高的音符降低。這個階段最重要的就是把automation做好,把什麼推起來,什麼該拉下來,也許某個部分在副歌時該推個3、4dB起來,然後再慢慢降下去。我玩的是怎麼去增加混音的戲劇性和結構性。」-傳奇混音師,Andy Wallace
答案揭曉,只是簡單地推推桿而已。

現在的日子裡,你已經不需要一台SSL 9000系統混音台去做事了-你的DAW已經就有強力的內建automation了

典型的臥房製作人大多時候都忽略了這件事。

Wallace做的事其實很簡單-他利用調整音量推桿的力量(做最基本面的混音),用automation,在適當的時刻推起適當的音軌。我稱之為提味-隨便你怎麼稱呼,總之這行得通!

就像電影導演會利用剪接技巧去拉近畫面的焦距,在某個時刻能引導觀眾的注意力,操作推桿讓你引導聽眾的耳朵去聽見,你想要他們在某個段落聽見的東西。

Wallace沒提到的事

有趣的是,整段訪問中,Wallace唯一沒提到的事情,就是器材。

當被問起器材時,他是有透露他最喜愛的一些工具(一台SSL跟Pro Tools),但也就僅限於此了。比起器材,他更多時候是在談論極微主義、感覺、音樂,以及了解藝人的觀點。

當像 Andy Wallace這樣的傳奇混音師寧願談論『製造衝擊』,而且使用差不多同樣的器材超過了五十多年;現在所有的home studio玩家似乎都只在意器材這件事,就顯得非常諷刺。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創意>技術>樂器>器材
    其實就那麼簡單,只是很多玩音樂的人都把順序搞錯了

    回覆刪除
  3. translation from here?

    http://therecordingrevolution.com/2014/08/04/3-mixing-secrets-from-the-legendary-andy-wallac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