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適合Stratocaster的音色電容器〈第二集〉

Tone Capacitors for Stratocasters, Part 2

Dirk Wacker
April 15, 2010

哈囉,歡迎回到「改裝車庫」。在繼續我列你該試用在Strat上的電容器清單之前(見Part 1),我有些話要說,是有關前些年突然在市場上出現,並且很受歡迎的Luxe復刻電容器 (luxeradio.com)。這些複製品,是去忠實呈現舊的vintage電容器外觀,這些人真的做得很出色。我拿了一些放在我的工作台上,並小心地和原始型號做比較。在外觀上確實難以分辨-它們真的很像五十年前的電容器,它們甚至在觸感和嗅覺上都像。但請銘記在心,它們是複製品,所以它們的音色不會像原始型號一樣。如果你只是想要有仿舊外觀的電子零件的話,這樣子是很不錯。別誤會了,那些在 Luxe Radio & Musical Instrument Co.工作的人,是盡心盡力地要使他們的電容器聽起來像是原始型號沒錯的,所以他們用了同樣的結構。這麼說好了,Luxe Bumblebee復刻電容器是,由俄羅斯軍方提供,有著仿舊外觀的Vintamin Q油浸紙質電容器的庫存新品。這些電容器聲音很好,但不完全像舊的「Bumblebee」或「Black Beauty」。

OK,所以繼續列你該試用在Strat的電容器清單吧。

Silver Mica 

銀雲母電容器是雲母做的電介質,再做過浸泡式鍍銀而製成的,名字也是因此而來的。現在的銀雲母電容器很容易辨別,因為它在身體中間有個典型的凹陷設計。銀雲母電容器的庫存新品通常是平坦、矩形的外觀。它們很容易可以在高品質的音箱和效果器內找到。它們也常被裝在音量鈕上當作hi-cut用,如果你能找到正確的數值,也能當作音色電容器用。高電容量的Silver Mica電容器通常不好找,又大顆又昂貴-但還是值得你一試。它們的聲音很出色,對聲音沒有任何的染色。它們會大大地改善吉他的音色,因為它們低訊號耗損的設計,會改善高頻和清晰度-作為tone circuits、tone stacks、濾波器而言,它們真的是最棒的。有個很好的銀雲母電容器替代品,就是我上個月提過的Styroflex電容器。它們的體積更小,因此更容易當作吉他電容器使用。

Paper-in-Oil (aka “PIO”) 

Jensen、Sprague(Vitamin Q)、Mundorf,還有其他幾家公司都有做這些電容器,常常可以在high-end或hi-fi設備,像是電源供應器、 decoupling stages、揚音器的分音濾波器裡找到,在高級的吉他音箱裡也會有。它們非常昂貴,但很多人都為它掛保證。當然,如果你吉他的電路室夠大的話,你可以裝看看。這些電容器使用油浸紙來做電介質材料,這樣子阻尼會很好,音色會很透明、滑順、清晰、強勁、自然-頻帶會很寬,失真度會很低。五零年代非常早期的Sprague Bumblebee電容器就是PIO的,因為外觀上的斑點,所以很容易分辨。市面上有大量的PIO庫存新品在流通,它們有卓越的品質-有的甚至是軍事等級的-而且它們通常比Jensen或其他廠商做的電容器還便宜。

Mullard/Philips C280 “Tropical Fish” 

Mullard/Philips C280電容器,又稱熱帶魚電容器,因為它的彩色條紋而得此名。它是在六零年代晚期出現的聚酯膜電容形式電容器,你可以在那時期的真空管音箱和效果器看到它的身影。它也是個神奇的哇哇踏板用電容器。所以,它是你把你的現代哇哇踏板,轉換成vintage音色踏板的門票。「熱帶魚」這個詞,常常會讓人把它跟大黃蜂電容器搞混,但這是個顯而易見的錯誤。這些電容器已經停產十年以上了,但還是能買到它們的庫存新品。它們用在Stratocaster上的效果出色極了,能給你肥厚的音色,卻又不失真。比起Orange Drop薄膜電容器,它們有更多的中頻,以及更少的高頻嘶聲。如果你的Strato音色瘦弱,它們是值得你一試的。

Paper-Waxed (aka “PIW”) 

這種形式的電容器,是最早的設計之一,而且在今日已經是被淘汰了。紙製電容器的製成,標準上都採用蠟紙,來分離裡面薄而平坦的條狀金屬箔膜導體。它們用封蠟的方式來防潮、保存。你可以在一些早期的真空管收音機、電視,還有吉他音箱裡找到這種電容器。Fender在早期的Broadcasters、Esquires、Telecasters、Stratocasters,採用這樣的電容器(通常看起來像一團厚厚的矩形蠟塊)。在那時,0.1uF是標準值,它產生非常暗沈、像被裹住的音色(像我提及過的「診斷死亡」)。選擇這樣的值是Leo Fender的主意,有像貝斯一般的音色,能讓樂團裡的吉他手,在必要的時候,彈上一些bass line的緣故。吉他世界中最出名的PIW,是Gibson在1956年以前所使用,管狀的Cornell-Dubilier “Grey Tiger”。它們的結構能幫助抑制高頻,讓低頻和中頻突出,產生一個像被裹住般的音色。個人來說我並不喜歡這些電容器的聲音,但它們是最早期Fender吉他的原廠設定-所以,如果你想要複製早期電路的話,沒有別的辦法了。我唯一會推薦這個電容器的情況是,你有把冰錐般音色、刺耳、具有大量高頻的Strat。這些電容器已經停產了很多年,但你仍然可以在eBay上找到二手貨跟庫存新品。

NOS “High Voltage” Ceramic 

「高伏特」陶瓷電容器(又稱「煎餅」電容器),來自於像 Sprague、Centralab、Waldom、Mepco和Erie這樣,在六零到七零年代初期之間,幫Fender生產標準電容器的公司。它們看起來像咖啡色的巧克力碎片,而且大多數都含有高達1kV,甚至更高的伏特數。它們已經停產了,但有些公司仍在囤積這些絕頂好聲的庫存新品。另一個取得的方法,就是去找那個時代的電器產品來拆取,像舊電視、舊收音機。想要有六零年代那種Strat、Tele,或是P-Bass、J-Bass的vintage tone,沒有什麼能像原裝產品那麼棒的了。它們聽起來跟現代的陶瓷電容器完全不一樣。它們的差異真如天壤之別,有一些說法來解釋,它們為何那麼出色。從技術觀點來看,這些可真稱不上是完美的電容器,有很多的諧波跟高頻都沒被阻隔住-這就是為什麼大多數人說它們聽起來很棒的原因。它們也在我的最愛清單之內,它們的位置落在非常好聽和好聽極了之間。我試過很多的現代陶瓷電容器,但它們一點都比不上這些舊的。如果你能拿到一些的話,就換吧!

好的,就這樣了。還有更多的電容器沒介紹到,但列一個超長清單不是我的本意。我想專注在那些適合Strat的電容器。例如,Bumblebee電容器,用在Fender吉他上就不太好聽,所以我們會留到未來談Les Paul和335改裝的時候再說。下個月,我們會以討論電容器的定向,來結束這一系列文章。我保證會有些精彩的故事。在那之前⋯⋯繼續改裝吧!

__________________
Dirk Wacker 
Dirk Wacker住在德國,打從五歲起就被各式各樣的吉他吸引。他沈迷於任何有關舊Fender吉他和音箱的事情。空閑之餘,他在兩個樂團裡彈奏鄉村樂、鄉村搖滾樂、衝浪音樂,和納許維爾式音樂。他在當地兼職做錄音室樂手,也在一些吉他雜誌寫專欄。他是個吉他、音箱、效果器的重度改裝迷,並且經營一個關於這些事情的網頁 singleco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