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挑選音色電容器〈上集〉

Auditioning Tone capacitors 

Dirk Wacker

破除音色電容器的迷思,並且幫助你找到最合適你音色的電容器。


如你所知,我們喜歡討論有關吉他的最微末的細節,想當然爾,我們不會把電容器漏掉。要找到一個對的電容器非常地花時間,也很花錢。而且,你永遠都會在網路上看到一些「都市傳說」——包括一些魔法般、超心理學的「事實」。相信我,電容器沒有什麼好神秘的。撇開神秘的層面,是時候該揭開這些小玩意的神秘面紗了。接下來的兩個月,我會告訴你該如何找尋你的音色電容——不需耗費你的時間和金錢!

在小小的外殼下,電容器是個能利用兩個導體(稱作「金屬板」)之間的電場,來儲存能量的電氣/電子裝置。電容器儲存能量的過程,是利用兩邊電極的電荷相等,但相互反向,而建立起來的。

電容器常用在電氣/電子電路板中作為能量儲存裝置。它們也常用來區別高頻和低頻的訊號。這項特性讓它們能在電子濾波器作用,這正是我們在吉他中使用它們的原因。基本上,我們的被動式音色控制,可以用來抑制高頻。當你把音色鈕關掉時,它會把高頻反應切掉,給你比較柔和的音色。調整這個控制鈕,會顯著地影響音色,但你依然很好辨識是同一把吉他。

音色電容器的基本法則就是:電容器越大,音色越暗。取決於電容的值(電容量),它的影響可讓音色從微暖,到女人聲,直到完全黑暗和死透透。記住,音色電容器雖然也是吉他電路的一部分,但它甚至能在音色鈕全開的情況下影響音色。

我常收到E-mails和電話,都是那些從來不用tone鈕的吉他手捎來的,大多都是在抱怨他們的音色太暗、沒有生氣,特別是把音色鈕關掉的時候,基本上,這個設定,在音色控制鈕中是個毫無用處的東西。我確信你一定有遇過以上的問題;無論是關掉音色鈕,或是從8至10之間的轉變,還是從8一路轉到0之間,你都感受不到音色的變化。別擔心,這是能解決的。我希望我能鼓勵到你,願意給你的音色鈕再一次的機會。不可思議的是,只要有適當的音色控制,你會驚訝,許多各種不同的音色,都能被輕易地調出來。

我們會談論到兩個基本變數:電容器的數值(電容量)和額定電壓,再加上電容本身的類型。兩種變數都會影響音色很多;這個月,我們會從電容量和額定電壓開始。電容量是用來測量,因電位能作用而產生電荷儲存(或分離)的數值。額定電壓是指電容的電壓最大作用值(電位,以伏特為單位)。

額定電壓

其中一個我最喜歡的都市傳說,就是跟額定電壓有關的。你會讀到有關額定電壓到四百伏特—甚至更高—的音色電容器,以及它是如何影響音色的。你曾談論過四百伏特的電壓從吉他輸出來嗎?當然沒有!那它是怎麼影響音色的呢?

可以確定的是,每個在被動式吉他裡作用的電容器,基本的額定電壓是0.5伏特,或更高些,而更大顆的電容器,會有更高的額定電壓。而你發現有吉他用高伏特電容器的這件事也很好解釋。很多受歡迎的電容器,像是Sprague ”Orange Drops”,原本是給真空管音箱用的,它裡面有600V,或更高的電壓。不過,這電容器裝在吉他上很好聽;但,一個額定電壓10V的Orange Drop也聽起來很棒。一個有高電壓的電容器的聲音,跟一個款式相同,但電壓較低的電容器聽起來沒什麼兩樣。

我花了很多時間做A/B測試、盲檢試驗、數值測量;我從未聽見任何不同。我並不是Eric Johnson,所以我用眼睛代替耳朵,觀察任何的風吹草動,不信的話,你可以自己做這些測試看看。Orange Drop電容器很適合用來做這些測驗,因為它的額定電壓,從100到680伏特都有。

數值(電容量)

現在那些謠言的已經被揭穿了,讓我們專注在更重要的變數上-電容器的數值。記得我們的基本原則,好幫助你理解這項變數:電容量越高,音色越暗沈。

在電吉他的「黃金年代」裡,Fender和Gibson都用電容量很高的電容器(0.1uf/0.05uF以及0.047uF/0.022uF,取決於出廠的時間)。在今天,0.022uF依然是標準的電容量。如果你需要比較暗、低頻較多的音色,這個數值正適合你。然而,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說,這數值太大了,而影響效果過多或過少都對我們沒用。因為前面提及過的問題,音色作用只發生在10到8之間。而解決之道,就是換一個電容量小的多的電容器。這個小小的改變,將會大大地提升你音色鈕的可用性,能讓你的音色鈕平均地發揮作用,毫無任何死角,轉動的每一下,都能使音色產生變化。

音色電容器的數值,取決於個人的喜好和需求。因為每個人都有其理想的音色,以及使用音色鈕的方法。我個人是使用3300pF到6800pF,這樣子很小的電容器,取決於吉他的款式,以及想要多亮的音色。用這樣的小電容量,我能調整著音色鈕,照我的意思來任意雕塑我的音色,每個小轉動,都會使音色變得更暖更甜-而不會鈍和暗沈。

找到完美的數值

要找到完美的電容量,我建議你拿張硬紙板、兩條十吋的銅線、兩個可焊接的金屬鱷魚夾,還有一些便宜的標準陶瓷電容器。在這個測驗中,從當地的電子材料行弄到的便宜電容就夠用了,而額定電壓在這裡一點都不重要。去拿1200pF到0.1uF之間的電容器,再加上你想試的任何數值的電容器。每一個數值拿一個就足夠了。將電容器對稱黏好在硬紙板上,讓接腳朝外。別忘了在紙板上做每一個電容器的數值提示!接著,把鱷魚夾焊到銅線上(一條銅線接一個鱷魚夾,接在銅線的末端)。

現在,打開你的吉他,並把原本的電容器移除。將連接鱷魚夾銅線的另一端尾巴,跟原本連接電容器的接點焊接上,然後,蓋上你的吉他,讓銅線掛在外頭。現在你能夠簡單地使用鱷魚夾,來接上每一個電容器作測試了。彈奏你的吉他,並使用音色鈕來看哪一個數值作用得最好。

希望你能藉著這個方法,找到你最愛的電容器。我的祕訣是,去試2200pF、3300pF、4700pF、6800pF,仔細聆聽它們跟音色鈕的互動。如此一來,你找到最愛的機率就很大了!

這是個將你的音色鈕,從毫無用處,轉變成實用工具的重要步驟。下個月我們將討論不同的電容器類型,以及找尋哪一種會適合你。

下個月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